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离退休教职工“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4-06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各老龄团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助力新征程新发展,按照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上海市高校退管会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新部署,开展离退休教职工“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突出加强政治思想引领,通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跟随党的脚步、追寻红色印迹”摄影书画作品征集,“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和“我为‘十四五’开好局献一策”等活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进一步激励老同志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传承老一辈红色基因,助力上海和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活动安排

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情况,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创新活动载体形式,确保活动实效。

(一)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提升新能力”活动。组织动员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加上海市、教卫党委各类形势报告会、老干部读书班和支部书记学习班,举办校情通报会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中央、上海市委“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各单位可采取通报会、报告会、座谈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引导广大老同志进一步加强新思想学习,强化政治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活动。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活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通过开展自学和集中研讨、专题宣讲、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党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将党史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结合起来,同系统总结学校改革发展历史经验结合起来,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心组织收看收听中央庆祝大会实况转播,依托“焦点讲坛”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作辅导报告。依托“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教师理论宣讲团,邀请宣讲团成员面向老同志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宣讲会。

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等活动,以师生座谈会、结对子、采访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离休干部代表、党龄50年以上退休老党员代表谈革命传统、传红色基因、讲奋斗故事。组织广大老同志撰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述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亲身经历的故事。积极推荐党务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离退休党员加入“教卫系统离退休党员党史宣讲人菜单”。持续开展“读懂中国”“讲好交大党史的故事”等活动,引导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三)组织开展“发扬红色传统、喜看社会变化”活动。充分发挥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发扬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最先设立党团组织的高校之一的红色传统,组织老同志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观看“党的诞生地”红色纪念馆微视频和交大校史舞台剧,亲身感受建党百年来,上海和上海交通大学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开展“跟随党的脚步、追寻红色印迹”摄影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宣传全国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要红色革命旧址、遗址、纪念设施和上海交通大学红色历史地标,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传统,感悟信仰之力。

(四)组织开展“争当志愿者、助力‘十四五’”活动。以上海交通大学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两优一先”、上海市高校系统“老有所为”精英、优秀块组长等评选活动为契机,表彰和宣传离退休教职工在关心下一代、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社区治理等领域发挥正能量的典型。加强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将志愿服务与城市社区离退休党建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动员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积极争当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道德示范员、和谐社会促进员、教育后代辅导员、社会风气监督员、社区文化倡导员。引导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积极投身社区公益,积极参与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试点建设离退休党员社区服务站。开展“我为‘十四五’开好局献一策”活动,围绕中心任务,聚焦推进新一轮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序实施,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五)组织开展“引领新风尚、讴歌新时代”活动。推进离退休党建平台建设,启用上海交通大学离退休党建园地,不断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积极创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鼓励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与师生党支部的交流活动。以评选离退休党员模范为契机,积极选树离退休党员模范,弘扬正气,树立典型,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发动具备条件的支部利用“上海老干部APP”“智慧党建系统”、微信等各类平台开展网上学习交流和党建活动。视疫情防控情况,积极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与上海市、市教卫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相关活动,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实践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老同志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情怀,营造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是今年全校离退休工作和离退休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各单位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统筹指导,精心组织,着力抓好落实。

(一)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努力形成离退休工作新格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主题活动的开展。注重把开展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示范支部创建工作相结合、与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相结合。

(二)加强思想发动和氛围营造,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覆盖面。广泛调研,深入挖掘,积极宣传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相关学校老龄委网站、“上海交大离退休”微信公众号、《思源·苍松》季刊和社会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弘扬。

(三)各单位按通知要求,积极向学校报送离退休教职工先进事迹、活动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按时将主题活动相关材料发送至指定联系人邮箱。学校届时将组织评审和推荐工作,适时开展表彰展示。

特此通知。

 

附件:1.关于开展“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活动的要求

2.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的要求

3.关于开展“跟随党的脚步、追寻红色印迹”摄影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的要求

4.关于开展“我为‘十四五’开好局献一策”活动的要求

5.各单位开展主题活动一览表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31日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