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龄委介绍

老龄委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是学校离退休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下设老干部处(与组织部合署办公)、退休人员事务中心(挂靠人力资源处)、老教授(退休教师)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年大学五个部门,秘书处设在人力资源处。

主任:林立涛

常务副主任:顾锋

副主任:丁奎岭、奚立峰、赵文华

秘书长:谷国迎

老龄工作委员会网站:http://www.oldage.sjtu.edu.cn


党委老干部处

党委老干部处是学校党委主管老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全校离休干部和退休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做好管理服务。包括:结合本校老干部实际情况,制定管理服务实施办法;注重引导,加强老干部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搭建平台,引导老干部尽其所能发挥积极作用;以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服务,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更好关心和照顾老干部。

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

处长:冒巍巍

副处长:于汉存

工作人员:冯丽、林宇佳

办公地址:徐汇校区小红楼108室 电话:62932485

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一楼110室、112室 电话:62932647、62933702


退休人员事务中心

退休人员事务中心在学校党政部门的领导下,从事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包括:贯彻落实国家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工作计划;开展老龄工作的研究;落实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使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负责校老龄活动中心的日常服务与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适合退休人员的活动;定期出版《思源·苍松》期刊;建设维护校老龄委网站、“上海交大离退休”公众号、退休信息系统等信息平台;执行征地养老和精简回乡人员相关待遇等。

主任:陈露君

副主任:伍盛

工作人员:李玉琴、魏红、张新刚、姬哮楠

办公地址:闵行校区老行政楼108、106 电话:34202842

闵行校区老龄活动室(光明体育场底层朝北) 电话:54747908

徐汇校区小红楼101室、102 电话:6293214462932400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工委负责开展关心下一代日常工作,与党委组织部、学生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紧密配合,建立了24个二级关工分会,二级关工分会主任由院系分党委书记或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副主任都由退休不久的老同志担任,并聘请了16位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还有百余名离退休老同志、老教授的骨干队伍,形成在职领导与离退休骨干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网络及合力育人的大平台。

主任:王伟明

常务副主任:胡近

副主任:刘宇空、纪凯风、陶燕敏、罗九甫

秘书长:吴玉瑛

办公地址:徐汇校区小红楼105室 电话:62932998


老教授(退休教师)协会

老教授(退休教师)协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上海市老教授(退休教师)协会指导下,由本校专业技术职务副高以上、行政职务副处以上的退休人员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现有会员1200人。202111月协会举行理事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交大老教授(第十三届退休教师协会)理事会。交大老教授协会努力为退休老教师搭建开阔眼界、提高自身修养的学习平台和交流情感、积极养老的精神家园。协会团结、组织、依靠广大会员,积极开展符合退休教师特点的活动,丰富老教授退休生活,为推进交大退休教师积极养老、推动社会和谐和学校改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长:贾金平

副会长:张伟、陆振华、陈依娴(女)、武邦涛

办公地址:徐汇校区铁生馆三楼 电话:62932978


老年大学

创建于20005月,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努力适应上海社会深度老龄化的形势,始终坚持创办同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名校品牌相适应的一流老年大学的理念,积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和办学成效等不断创下历史新髙,各项办学工作均走在了上海乃至全国髙校老年教育工作的前列。近六年里,学校实现了从“上海市示范性老年大学”向 “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的跨越。先后于2011201520173次被评为“上海市老年教育先进集体”。老年大学现在开设文史、书画、声乐、舞蹈、拳操、保健、钢琴、外语、摄影和电脑等78门课程,聘请了50多位深受广大老年学员欢迎的专家与名师。

校长:于朝阳

常务副校长:倪浩

工作人员:周莲英、郑丽坤、杨鸿珍、蔡幼松、李建红

办公地址:徐汇校区铁生馆三楼 电话:6293364062932567

上海交通大学离退休人员概况

截至2020年8月,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共5504名,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者1584名,90岁及以上髙龄者192名,具有副高及以上(含处级)职称者2237名。有管理离退休教职工的二级单位69个,按退休教职工的居住区域学校划分50个块组进行服务管理,全校从事老龄工作专兼职人员约300名。

学校离休干部由老干部处提供精准服务,退休教职工则实行“二级管理、三级网络”的工作模式,由退休人员事务中心、各二级单位、退休教职工居住区域的块组长共同服务和管理。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