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滚动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11-18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传统文化意蕴浓,民族精神代代传。11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党支部举办“党建+文化传承”主题党日活动,与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共赴“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考察学习,通过沉浸式参观体验、互动式座谈交流,学深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文化传承”主题,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在弘扬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方面的独特优势。第八党支部党员、离休干部代表、法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20余人参加。

图片1.jpg

百年建筑里触摸“文化印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海是拥有“中华老字号”品牌最多的城市之一,通过持续推进老字号体制改革、品牌保护、技艺传承和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批具有浓厚文化特色的老字号品牌,在引领国潮风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促进联动发展、呈现城市雄厚软实力的生动平台。通过老字号展示与老建筑保护的有机融合,市域处处见历史、处处显文化。

图片2.jpg

图片3.jpg

老同志和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品牌馆的“百年华章”“理想之城”“经典永恒”三大主题展区。“百年华章”展区展现了大量历久弥新的老字号品牌的资料和物件,多个艺术场景给人以沉浸式感受。“理想之城”展区,展示了三代上海人的生活方式与家庭风貌。“经典永恒”展区使用多种艺术化方式,以城市发展为线索,综合再现了老字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具有科技感的“机械魔墙”与“时光卷轴”,展现出自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老字号坚守家业开创品牌的光辉岁月。大家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仔细地观看实物和视频资料,有时还触碰一下有趣的装置,不时拍照记录,脑海里翻腾着过往的记忆,详细地了解老字号的品牌之源、发展历史、文脉传承、创新成就及品牌文化、经营理念和价值追求,从而真正感受到老字号品牌所蕴含的历史魅力。

图片4.jpg

传承老字号文化,汲取奋进力量

参观后,大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文化传承、文化自信及教育文化发展新亮点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正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原校党委副书记、第八党支部书记蒋秀明表示,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包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新时代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原上海农学院党委书记翟石麟表示,文化能够催人奋进,中国文化激励着我们为实现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在文化发展上不能墨守成规,跟科技、工业一样需要创新,要不断创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文化。原副校长盛焕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上海也需要很好地提炼,如提炼上海制造、上海服务、上海文化的内涵。他勉励青年学生大胆创新,充分施展自己的专业才华,促进上海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在国家需要的领域贡献力量。原校党委副书记潘永华分享了小时候喝光明牛奶和工作后凭票购买永久自行车的经历,通过与现在美好生活的对比,生动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和富强。他激励广大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挑重担,把上海老品牌推向全国乃至世界,为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贡献力量。原上海农学院副院长吴锦康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老品牌也是文化的一种,要用好用活老品牌文化、海派文化资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铸就深厚的文化自信。

图片5.png

图片6.jpg

法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对老同志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以及对国际形势、国家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关心表示由衷地敬佩。法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旭东深有感触,认为此次共建活动让青年学生有机会从交大前辈的人生经历中汲取有益的成长理念,“老字号品牌馆”更是体现着建国以来企业的发展历程,彰显了民族品牌的自信和魅力。中国有着自己的特色文化,青年人要坚持文化自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学生党员尹玉涵分享了父亲把儿时替自己照相的海鸥牌胶卷照相机传给她的故事,讲到文化传承对青年人的影响。她说:“共建活动,让我们青年学生有机会从交大前辈的精彩发言中获得对国家强大、文化传承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思考和启示。‘老字号品牌馆’更是让我们直接、生动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特有魅力,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在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青年人要积极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砥砺创新,为文化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学生党员李美郡分享感受,通过聆听老同志的发言,被前辈们对国事政事的了解程度所震撼,他们这种始终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精神和状态非常值得年轻人学习。年轻人要做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做大国风范的践行者,要通过学术研究的方式,结合民众的需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新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学生党员郭禹呈结合自己所学知识产权专业,分享了对以前外国品牌受到大力追捧,而如今民族品牌在国际上大放异彩的变化的思考,表达了自己学成后要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的决心。入党积极分子苏伟康、邱诗韵也积极发言,表示为能够参加此次活动感到非常荣幸,受益良多。

图片7.jpg

最后,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办公室主任丁亚培代表观摩团点评发言,他认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很好,以老同志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的方式聚焦文化传承,活动内容与主题非常契合,在针对性、规范性、时效性、典型性四个方面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很多老同志和同学们还意犹未尽,今后会积极搭建平台,拓展资源共享渠道,促进师生交流和传帮带工作,加强党委间的联动,激励青年学生“潮起风正劲,奋楫当争先”,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者:冯丽
摄影:郑丽坤
供稿单位:老干部处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