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滚动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暨宣讲备课会
时间:2022-11-16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组织“五老”宣讲团,并与校学指委联合发文开展“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教育活动。为开展好这项活动,关工委于1115日下午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暨宣讲备课会议。

会议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副主任纪凯风、陶燕敏、罗九甫,秘书长吴玉瑛,以及校院两级关工委老同志负责人、特邀党建组织员等近30名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主任胡近主持。

胡近首先向全体老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关工委培训班上李卫红主任的讲话精神,宣读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教育活动文件,明确了活动的主题、内容,以及开展活动的时间、形式及工作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著名思政课专家胡涵锦教授作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大会的主题和三个务必的联系讲起,将报告十五部分内容归为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即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和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战略部署,以及尾段五个必由之路、为人民服务并且寄语青年。胡教授为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刻、详实的辅导报告,在交流互动中大家反映收获很大。

校关工委委员、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龚诞申研究员作学习二十大,在新时代开展“四史”教育、讲好交大故事的报告。他介绍,交大党史几乎与中共党史同步,交大党史的发展就是中共党史发展的缩影。126年来,交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共党史的重大事件中有交大参与,许多重要人物与交大有关。正是由于党和国家的蓬勃发展,交大才能获得发展机遇、一步步走向辉煌,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了巨大成绩。要讲述“交大西迁”精神,讲述交大为国防工业建设的贡献,讲述交大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事迹,讲述“211”“985”和双一流建设的成就,要讲述杰出校友的重大贡献,要向青年学生回顾和介绍交大与这些历史阶段相适应的发展变化与重要贡献,帮助他们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突破和重要意义,鼓励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最后,胡近主任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胡涵锦教授和龚诞申研究员所作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希望大家在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的基础上,结合两个辅导报告,形成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宣讲材料,在“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教育活动中,深入班级、支部、课堂、网络,聚焦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采用大学生易懂易学的语言和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述明,入脑入心。为讲好二十大精神、讲好交大故事、中国故事练内功、强本领,在不断提升自身思想理论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青年师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教育工作。

 

供稿:校关工委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