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滚动新闻

上海交大举办2022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时间:2022-11-14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离退休党建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于11月8日至1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作开班动员讲话,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作总结讲话,40名来自25家二级单位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以听专家报告、分组研讨、现场考察等形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离退休示范党支部建设、区域化党建等内容进行学习研讨。

1.jpg

2.jpg

顾锋在讲话中阐释了党和国家对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回顾了近年来学校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新进展。他说,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力度不断加强、质量不断提升,支部建设取得新成效,老同志在立德树人、服务社区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他希望各离退休党支部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支部层面的学习,结合《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和支部工作实际,最大程度地凝聚支部党员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尧教授作了《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法和意义,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详细梳理了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论断和思想。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金勤明解读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从《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等三个方面做了阐释,结合《意见》对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功能、管理监督、激励关怀、组织领导的要求,从高校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和支部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开展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建议。

交大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国强围绕“如何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好社区离退休人员的作用”作了分享。他介绍了交大新村居委的工作情况和特色亮点,交流了用“加、减、乘、除”四种方法开展社区工作的经验心得,就老同志如何更好地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做了阐述,并结合在一线抗疫的经历,分享了作为基层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心得。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三级调研员田永杰作《教卫系统离退休干部示范支部创建的要求与实践》专题报告,他结合上级最新文件要求,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结合系统各单位的实践经验,从创建背景、工作实践、问题思考和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做了系统深入的解读,为新一轮离退休示范支部创建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退休党员乔中东以《春风化雨暖人心,点滴笔墨沁心脾》为题,分享了自己在退休生活中,笔耕不辍,以诗书为伴,以微博视频为媒,记录日常点滴感悟,总结一生教学科研教育经验,发挥专业优势,育人不悔、服务社会的感人故事,表达了“砥砺前行再奋起,不当老翁做老骥”的壮志雄心。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积极老龄观,时刻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jpg

4.jpg

5.jpg

分组研讨环节主题鲜明,气氛热烈。各小组紧扣“离退休党支部在社区党建中如何发挥作用”“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探讨”两个主题展开交流。学员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员在社区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开展线上学习,为支部党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内容作了细致深入的交流。针对如何适应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离退休支部的特点,就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活动场地、创新组织形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6.jpg

7.jpg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前往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在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特展《光明摇篮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红色文物史料展》中,百余件红色文物讲述着上海主要红色旧址遗迹、重要党史人物、事件背后的动人故事,彰显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光荣历史。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沿着“初心使命”展览主线,依序参观以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方式呈现的“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七个部分,切身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学员们细细聆听、时时驻足,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大家来到宣誓厅,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8.jpg

9.jpg

10.jpg

结业式上播放了培训回顾视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王一抗、媒体与传播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彩英、物理与天文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黄开泰三位学员代表围绕本次培训班的学习,结合自身支部建设工作经验,汇报了培训期间的体会与收获。

11.jpg

仰颐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代表校党委对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

12.jpg

仰颐首先对离退休支部书记一直以来对党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本次培训以“三个一”为主线开展,即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一份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承担一个使命——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离退休党建的重要作用。她对老同志带着思考学报告,带着问题研讨交流,带着使命认真学习的态度给予高度的肯定,提出了学好二十大,守正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应对机遇挑战,主动融入社区;积极谋划,共同探索推进示范创建等建议,勉励大家发挥组织优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有关文件,从离退休支部工作的实际出发,对标要求,积极探索,共同开创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此次离退休教职工支部书记培训班成效显著。校党委组织部为学员们准备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和新修订的党章,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准备了《战斗堡垒是怎样建成的——2019-2021年度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工作集锦》。学员们纷纷表示,三天的培训紧凑充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周密细致,及时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提供了具体指导,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离退休党建的要求和方向。培训学习与防疫并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耐心指导,帮助老同志跟上“5G”时代的脚步。此次培训是一个加油站,给离退休支部书记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指引,大家要努力争创离退休示范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老同志应有的贡献。

作者: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处)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冯丽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