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彩生活

真我风采

2022年第五届“家国情怀”新春诗文诵读会如期举行
时间:2022-03-18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壬寅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交大老教授协会、退休事务中心联合举办第五届“家国情怀”新春诗文诵读会如期举行。老教授协会名誉会长罗九甫、退休人员事务中心主任陈露君与老教协部分理事20余人观看了演出。这项活动再一次展现了交大老教授和广大退休教工的爱国情怀与艺术风采。

17C7F

“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是交大老教授协会发起的一项高雅艺术平台,自2018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行了四届。2021年底,交大老教协顺利实现新老班子换届,新一届理事会表示一定要把这项活动连续搞下去,支持用高水平的艺术产品活跃老教授和退休教工的文化生活。临近演出,全国疫情形势告急,上海也加强了防控措施,为了保证诗文诵读会的顺利进行,主办方和承办人员反复研判,克服困难,决定本届诵读会采用减少观众人数、基本空场演出,通过录像和后期制作,陆续将演出节目向各分会推出。这种方法得到了广大会员和演职人员的理解与支持。

23C2C

1EAF3

118日,演出人员陆续来到现场,如同正式演出一样,大家认真做好演出准备,十余位志愿者尽职尽责。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教授曾多次参加诵读会并登场朗诵作品、演唱歌曲,为演出活动掀起高潮。这次王书记因事未能到场,专门发来微信祝贺,“看了节目单很欣赏,交大的文艺老年很有光泽。衷心祝福大家新春快乐,诗文诵读会圆满成功!”活动开始前,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张伟致辞,他代表老教协会长贾金平教授向广大会员拜年;指出,“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一直得到校党委、老龄委的关心,退休中心的支持,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参演的老教授和退休教职工都很认真,追求艺术的高水平,尽力奉献出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退休中心主任陈露君致辞,祝贺第五届“家国情怀”新春诗文诵读会如期举行。她表示,这虽然是老教协的活动,也代表了退休人员的精神风貌,退休中心非常支持;感谢大家辛勤的付出和精心的排练。她还提醒广大退休教工,春节期间注意疫情防控,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细节,保护好个人与家庭安全。两位领导都预祝演出活动圆满成功,并向各位演职人员和到场人员祝福虎年生威、阖家欢乐、身体健康!

134BB

17D53

老教协副会长张伟和退休中心主任陈露君先后致辞

本届新春诗文诵读会的主题是“讴歌新时代,迈向新征程”,10个分会和有关团体报送了20个节目,其中原创作品9个;呈现了朗诵、声乐、舞蹈等多种演出形式,参演人员80余人,持续了两个小时,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充分表现出交大退休老教授和教职工满满的家国情怀,再现了大家丰富的退休生活和积极的精神面貌。

19C33

演出结束后,部分演职员与老教协理事合影留念

校老教协理事、生命学院退休的王莲芸教授既是参演人员,又是现场观众,会后她撰写了一篇演出纪实,如下所示。

丑去寅来国家盛,翁歌妪舞交大情——祝贺第五届“家国情怀”新春诗文诵读会圆满成功

家国情怀就是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有了强大的国,才有富庶的家。由上海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退休人员事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家国情怀”新春诗文诵读会,于2022118日在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东方会堂”举行。会上共有20个节目汇报表演,表演形式多样,所有节目都热情洋溢地反映了交大退休教工浓厚的家国情怀。

节目主持人是宣安、朱建程。

199C0

第二青春熠熠生辉

参加汇报演出的不乏古稀长者和耄耋老人,他们都有一颗年轻的心。声音浑厚的朱润龙和李广德二人联袂朗诵《石库门礼赞》,用声音的艺术展示出上海这个中国共产党诞生地100年来的辉煌历程,热情讴歌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

勇立时代潮头,任凭世界风云;

只见摩拳擦掌,又闻鼓角齐鸣;

石库门走出的队伍继往开来,

正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10D7F

朱润龙(82岁)、李广德(75岁)朗诵《石库门礼赞》

图书出版分会的高景和在建党百年之际,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他曾是一名军人,今天朗诵了本人创作的诗歌《我穿上绿军装》:

啊,绿军装,我穿在身上,

你每一丝都饱含着党的教诲,

你每一缕都寄托着人民的希望。

今天,我以一个军人的名义,

向你庄严保证——

过去的,我不会忘记,

未来的,我要为你争光。

1A38A

高景和(74岁)朗诵《我穿上绿军装》

多才多艺的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陆海燕闻讯赶来,在舞台上用不同的语言清唱四首外国名歌:《我和你》(英语)、《道拉基圆舞曲》(朝鲜语)、《伏尔加船夫曲》(俄语)、《欢乐颂》(德语)。

BC59

陆海燕(84岁)演唱外国名曲

罗九甫教授欣然登台,朗诵了诗歌《假如我是》,抒发退休后的情怀:

而今我是一名教师,

我将满足社会给于我的厚爱,

感谢交大赋予我展示才华的舞台,

我将努力地使第二青春熠熠生辉。

162FD

罗九甫(76岁)朗诵《假如我是》

1F026

DB7C

郑丽坤朗诵《我是历史,和你一起走来》,王莲芸朗诵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虎年新春喜气洋洋

闵行分会的王际平、罗售余等老师演出了《方言联诵·虎年春联大PK》, 10余位老师用南腔北调吟诵虎年春联,并亲手书写了对联带到会场,分送给大家。

其中有:

虎牛接力长征路,

镰斧思源石库门;


虎接牛奔赓红色,

莺歌燕舞续壮情;


牛蹄奋出申城美,

虎步迎来上海骄;


天地交通赞牛气,

古今汇接扬虎威。

CDA3

14415

罗售余(67岁)、赵成学(84岁)朗诵春联

一副副对联送祝福、表心愿,一个个表演者精神饱满,方言幽默;台上台下互动,气氛热烈非凡。老教授们噱头百出,“包袱”各异,各地方言荟萃,风趣诙谐,渲染出喜气洋洋迎新春的气氛!

1791F

闵行分会的老教授把春联送到观众手中

9D4C

F6B0

(孙蕙庆朗诵《祖先的河流》;钱永华演唱《亲吻祖国》)

梅花香自苦寒来

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有的节目都倾注了演员们的大量心血。不管是酷暑严冬,还是风霜雨雪,他们都坚持创作和排练。王际平老师既是编剧,又是导演和策划。由她的原创作品情景朗诵《党的女儿》(快闪)、《桂梅赞》和《旗袍吟》等,演员们一遍遍排练,一遍遍修改,一遍遍完善,才有台上的精彩呈现!在《旗袍吟》这个作品中,朗诵者与旗袍走秀完美结合,通过朗诵艺术、音乐画面、形体动作等表现了旗袍这个传统服饰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诠释中华文化在人民生活中的伟大力量,“它是展示着现实的幸福与美满,它满载着不尽的追求与梦想”。

20C5C

观看朗诵“快闪”作品《党的女儿》

165BF

孙蕙庆(前右)、郑丽坤(前左)等朗诵《桂梅赞》

17E54

王为明、孙蕙庆等演出的朗诵和旗袍走秀节目《旗袍吟》

AA49

9399

徐爱兰朗诵《向幸福出发》,秦惠洁朗诵《中华颂》

150AF

(王为明等朗诵《诗意中国》)

《大红枣儿甜又香》《跳出你的美》是两个风格不同的舞蹈,分别由出版社“浪漫夕阳”舞蹈队和学校退休教工舞蹈队演出,登台的女教工大都已年近七旬,满怀激情,精益求精,充满青春活力。

1BEFF

出版社“浪漫夕阳”舞蹈队表演的舞蹈《大红枣儿甜又香》

17D15

校退休教工舞蹈队黄美芳等表演的健身操《跳出你的美》

合唱团带来了三个节目,夏吉民、倪浩表演的朗诵并独唱《沁园春·雪》,男声小组唱《蒙古人》,女声小组唱《芦花》,既有慷慨激昂,又有委婉悠扬,显示了交大退休教工的演唱功力。

FC38

倪浩演唱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

1008D

退休教工合唱团倪浩、夏吉民等演唱男声小组唱《蒙古人》

104C4

退休教工合唱团万曼影等演唱女声小组唱《芦花》

幕后英雄无私奉献

总编导龚诞申不顾年逾古稀,为办好节目日夜操劳。朱建程虽患感冒仍然加班加点与宣安切磋主持人串词。朱红国、夏小芹等志愿者早上七点多就到会场做准备工作;退休中心张金生全面制作了背景音画,亲自操作,为演出保驾护航。负责摄影的武通、沈淼华等不辞辛劳,跑上跑下,记录了演出的全过程;教育技术中心退休的王访华不仅现场录像,还负责后期剪辑并制作成一个个节目片段,以便公众号上陆续发布。感谢演员们对艺术的高度追求!感谢志愿者们和摄影师的倾情奉献!感谢上海对新冠病毒流行的精准防控!感谢国泰民安!

12C95

部分志愿者与主办单位领导合影

注:第五届“家国情怀”新春诗文诵读会的视频陆续在“银发书香”公众号中上线,欢迎大家观看。

上海交大老教授协会 供稿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