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彩生活

真我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举行“2021百年辉煌”作品征集活动总结座谈会
时间:2022-01-26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2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2021百年辉煌”作品征集活动总结座谈会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楼会议室举行。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张伟表示,这次座谈会是上届理事会开展“银发书香”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也是老教授协会纪念建党百年的重要活动。此次活动共有92位作者参加,撰写各类纪念文章和书法艺术作品200多件,从不同侧面展现老教授们对建党百年的由衷祝贺和自身文学艺术修养。

“银发书香”活动的主要策划人龚诞申教授介绍了前几届活动的情况和收获,他指出,协会不仅仅开展银发书香读书活动,还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国家重大事件,围绕各个阶段的党的建设和学校发展的主题,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巨大变化,吸引了广大退休教授参加,更有老领导王宗光书记、马德秀书记参加了朗诵和演出,抒发爱国情、爱校情,各种活动的成果还结集出版了论文集。

出版社分会的施福升教授在发言中说,在研读领袖诗词的过程中,他发自内心的被领袖的博大胸怀和远大志向、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并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在党60年的过程中,他的事业和党的目标紧密相连,书法作品也从灵魂深处抒发了一个老共产党员信仰和家国情怀。材料学院分会的翟春泉教授说,家庭是一个社会的宿影,家风的代际相传也是党员应尽的责任。他的作品就是介绍了他的爷爷、父亲以及他本人把“听党的话,跟共产党走,服从国家需要,服从组织安排”作为家训代代相传的经历。好的家风会激发下一代的爱国情,他家的交二代虽然人在海外,但在汶川地震、武汉疫情的紧急时刻仍不忘捐款、捐口罩,积极传递国内外华人的爱国之心。农生学院分会的凌炼教授谈到她在学生中发展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等经历,并把这些经验写入自己的作品中,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会员。机动学院的杨建国教授的作品则介绍了他们团队几位已经退休的党员教师,他们在岗时对教学科研做出很大贡献但丝毫不计名誉地位,离岗后退而不休,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他表示会向老教授们学习,积极做好老教授服务工作。

罗九甫名誉会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老教授协会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组织,是老教授们的精神文化家园。老教授协会要在前几届工作的基础上不断的总结经验,通过“银发书香”诗文诵读、书法绘画等有益活动,展现老教授人文素养,提高协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上海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理事、数学院分会会长徐恒敏 供稿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