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彩生活

真我风采

学习型、正能量、凝聚力的战斗堡垒——离休干部党委第八党支部主要事迹
时间:2020-12-21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系统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对教卫系统获得2019年全国、上海市和本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多位离退休干部集体和个人荣获表彰,为辐射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特推出专题报道。

第九期,让我们聚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离休干部党委第八党支部的主要事迹。


十八大以来,离休干部党委第八党支部坚持以“三项建设”为抓手,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打造读书班活动品牌,组织特色理论学习和调研考察活动,发挥退休老领导“智囊”优势,全方位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上海市教卫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坚持每月两次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支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每个月开展两次活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和调研交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根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围绕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喜迎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和喜迎建国70周年等主题,通过读原文、听辅导报告、支部主题生活会、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系统学习中央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最新要求。通过半年一次校情通报会,对学校立德树人、学在交大、党的建设、思想政治、科学研究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跟进,保证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跟学校中心工作同向同行,深刻领会了退休支部围绕育人中心工作抓党建的意义,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青年跟党走”的主动意识。

支部重视自身建设,选举身体好、精力充沛、党务经验丰富的老领导担任支部委员,认真推进支部工作。支部还利用校内资源,邀请高级专家作诸如“南海的历史和当前的南海局势、国际和中国的周边形势”等主题的报告,积极派代表去上海图书馆聆听专家学者的报告并回来传达。每次学习时,除了完成上级党组织要求的学习内容外,还结合当前的热点问题设立主题,每次请几位同志作中心发言,其他同志谈认识、谈感想、提建议,畅所欲言,最后形成共识。如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专题座谈会上,老领导们围绕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从“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医疗保障”“环境污染治理”“重视文化教育”“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畅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纷纷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高度赞誉。

二、开展读书调研,搭建思想交流平台,打造紧跟时代主题鲜明的活动品牌。

十八大以来,为搭建思想交流、调研考察平台,在离休干部党委的支持下,支部发起成立了读书班,吸收全部的党内外老领导,五年来活动超过10次,先后实地考察上海西岸、广富林遗址、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芯片制造企业等诸多改革开放前沿场所。

每半年,支委征询意见,提前计划,发布主题,或组织校内研讨,或结合时政热点参观考察大学、工厂或企业,每次活动都得老领导的积极响应。老领导们发挥各自学科和信息渠道优势,精心备课,积极准备。谢绳武每次交流都要亲自撰写提纲,查阅大量文献。年逾九旬的盛振邦,每次也都是认真准备,为大家贡献精彩发言。发言交流充分发扬民主,气氛热烈,老领导从不同角度阐述观点认识,反映出极高的政治敏锐性和高度的前瞻性。

通过读书交流,老领导相互启发、相互教育,凝聚了共识,坚定了党内外同志同心同德跟党走的决心,确保成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2019年5月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赞成就、促发展”畅谈会上,读书班的老领导们畅谈建国以来,祖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新成就。认为建国70年来取得很多成就,最重要的及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创新。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担任领导人的阶段是我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个阶段,很欣慰在晚年能够看到祖国的繁荣富强的景象。

三、弘扬家国情怀,发挥老领导“智囊”优势,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支部成员退休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不少成员有很强的专业技术背景,总体理论水平比较高、思想较为活跃、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家国情怀。支部利用老领导“智囊”优势,积极倡导建言献策,为学校改革发展和上海市建设做贡献。例如:在校党委召开离退休干部“建言十九大”座谈会上,沈为平、蒋秀明、叶取源等紧密围绕主题,分别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教育发展、学科建设、党的建设等多个维度,提出真知灼见。在市教卫开展的“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系列活动中,沈为平获得献一策金点子奖。近年来,老领导作为行业专家就扩大船舶专业本科招生,恢复交大在造船行业的地位、发展材料学科等题目向学校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支部还鼓励退休干部退而不休,继续在不同岗位发挥余热。党支部成员的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有近一半的同志仍坚持参与支持教育事业、关心下一代及社区文明创建等方面工作,他们利用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发挥余热,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如党支部书记蒋秀明,曾担任学校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多年,他推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育人工作主格局,关工委与学指委优势互补,使得在“读懂中国”等重大活动的策划组织上,既有活力,又有资源,交大关工委一呼百应的工作格局让同行们很羡慕,先后获得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市教卫“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等荣誉。翟石麟积极参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社区的同志上党课,宣传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政策,深受所在社区的好评。李润培在“汇贤家园”自治理事会担任副理事长,及时了解居委会近期工作重点和居民需求等情况,充当社区居民的“知心人”和社区关系的“润滑剂”,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工作。

四、严于律己,互帮互助,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大家庭。

低调源于内涵,团结源于关爱。这一点在第八支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老干部新闻宣传曾有个老规矩——八支部活动一般不上新闻,这是以前他们的事迹不太为人所了解的原因,也反映了老领导一贯的低调风格。老领导严于律己,虚怀若谷的品格,还体现在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上,更体现在他们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

同时,支部又是一个凝聚力强、和谐互助的支部。针对支部成员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支部把组织活动与日常思想教育融为一体,通过组织展示健康阳光的心态、体验和谐美好的生活的活动,把支部变成了一个颇具凝聚力的集体。支部有意识地组织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促进支部成员增进感情、加深了解,支部氛围越来越和谐融洽。原农学院院长沈焕辰已是97岁高龄,家住离校较远,平时不能来校参加活动,支部几乎每年都要到沈老金山的养老院慰问;有个别同志身体健康出现状况,支部书记亲自上门慰问,支部其他成员有的直接到医院看望,有的打电话问候,送去组织温暖。党支部还配合离休党委对长期不能参加活动的同志进行家访慰问,送去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老领导把支部比喻成是一个关爱有加的港湾,每一位成员都得到来自支部的关爱与支持。

(第八支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赞成就促发展”畅谈会)

(第八支部读书班“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会场4

(第八支部“先锋印迹”读书班)

李政道图书馆集体照

(第八支部参观李政道图书馆)

DSC07297

(第八支部参观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