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彩生活

社团活动

我校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举行“辞旧迎新写春联”活动
时间:2020-12-30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为迎接新年佳节,营造新年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主任陈益新老师提出中心举办一次春联书法笔会并作部署和准备。1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开展了“喜迎新春,楹联庆贺”的书法活动。

会议室内,参加迎新春楹联书写交流活动的老师们怀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一早就来了。而中心主任陈益新老师和总干事周澍均老师比大家早到一个小时,桌上已铺陈着大红的对联纸,屋里飘散着墨汁的清香,为活动做好准备。在大家的热切关注下,中心副主任吴中南老师率先开笔,大气的行楷遒劲有力跃然纸上,上联:“日出江花紅勝火”,下联:“春來江水綠如藍”,对来年寄予无限美好的希望。中心李辉只、程玉玺、王泽民等老师早在家做了功课,他们各自取出书稿,急忙调墨、裁纸、润笔……紧随其后,陈开潮、余晋岳、姚丽华、茅士奇等老师也各显神通,激情挥毫……各种字体精彩纷呈,老师们个个胸有成竹,训练有素,运笔自如地写了起来。小小的会议室里,笔走龙蛇,雄健洒脱,行云流水,风生云烟……“小院春来芳草碧,清风景好暖阳红”、“满园桃李缤纷色,一抱情怀博雅诗”……涵蕴深厚、寄寓吉祥的联语,招来了一片喜气。还有“福”、“寿”、“喜”、“吉祥”等斗方点缀其间,营造了浓浓的情怀、暖暖的春意。活动现场老师们泼墨挥毫,各显神韵。不一会儿,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大红春联就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大家专心书写,互相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老师们个个激情满怀,挥毫泼墨,全神贯注地压纸、沾墨、起笔、收笔,一起一落之间,一幅幅用楷书、行书、草书等挥就的大红春联完美呈现,写出自己对节日、对新年新春的祝福和祷盼,捧着手中红得耀眼的春联,欢声笑语一片。

在愉悦的书写中,老师们又绕有兴趣地对字体和句法各抒己见,诸如 “书写春联以何种字体为宜”、“甲骨文、篆书书写春联有何不妥”、“春联的句法有何规定”、“春联联句如何来体现词性相类和平仄相对”等问题。互相交流见解不仅提高联艺专业知识,也增长了对春联创作的才能。

春联送祝福,情深意更浓,活动结束了,回望那满室的红润,回想那对句的隽永。让那些凝聚着大家的深情厚意、饱含笔情墨韵的祈福文字,像朵朵祥云,飘降到寻常百姓家,送别庚子年的风雨,迎来辛丑年的吉祥。

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供稿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