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新老党员共话理想,百年征程接续奋斗——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离休干部纪念册颁发仪式暨“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师生座谈会
时间:2021-10-28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1026日,上海交通大学在徐汇校区举行离休干部纪念册颁发仪式暨“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师生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老领导、离退休老党员代表,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青年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70余人参会。会议由原党委副书记、老龄委常务副主任潘国礼主持。

2E7F9F

2B366

仰颐首先介绍了《初心·传承》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庆祝建党百年纪念册编撰工作及“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活动开展情况。为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致敬革命前辈,传承交大红色基因,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组织部(老干部处)牵头开展了《初心·传承》交大离休干部纪念册编撰和“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征集活动,以引导青年党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的宝贵经验和优良品质,激励更多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奋发担当作为。

46174

会上播放了介绍离休干部事迹和风采的视频——《初心·传承》。它展示了交大离休干部为革命战争胜利、共和国巩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改革开放、上海交大发展做出贡献的光辉历史,老同志为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热情讴歌党的百年辉煌,抒发爱国情怀的精神风貌,以及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献智出力、发光发热的先进事迹。

2C74EE

杨振斌为离休干部代表颁发《初心·传承》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庆祝建党百年纪念册。

30F72

杨振斌为老党员代表颁发《上海交通大学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纪念册。

2CC8CB

2C248B

王宗光,胡近,老地下党员、原副校长范祖德,原党委副书记蒋秀明,校老教授协会会长罗九甫教授向青年师生党员代表赠送《初心·传承》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庆祝建党百年纪念册及《上海交通大学百名老党员寄语新党员》纪念册。

2E78DC

在座谈交流环节,王宗光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服从组织安排,在走专业道路还是从事管理工作的抉择中提升自身党性觉悟的心路历程,交流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与体悟。她谈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后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在百年党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感悟科学真理,传承几千年中华文明的思想伟力。她寄语青年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220DE

范祖德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工作六十余年的感受,以“交大好在哪里”为题,分享了一代代交大人坚决拥护党中央领导,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办学、严格要求、开拓创新的历史自觉,介绍了交大学子爱党爱国、朝气蓬勃、勤奋好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断做出新贡献的历史传统。他衷心祝愿全体交大人团结奋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更上一层楼。

513E9

离休干部、老战士、原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洪福回顾了自己参加革命和入党七十余年来的峥嵘岁月,尤其是兖州战役光荣负伤后被人民群众用担架一路抬回部队的难忘经历。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老战士的回信,表示将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好中国故事。寄语青年党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33F8D

农业与生物学院退休教师、校关工委委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周忠寅谈到,年轻时自己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放弃了当外交官的机会,留在农场耕地务农,团结群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进入原上海农学院后,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学院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退休后仍发挥余热,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不息,他发出“党徽百年照中华,擎旗自有后来人”的由衷赞叹。

30325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水下工程研究所原所长、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朱继懋从老师何友声的言传身教切入,讲述了自己从研发我国第一艘载人潜水器7103,到如今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无人潜水器ARV项目的8000米海上试验任务,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培育桃李、默默奉献,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不懈奋斗的经历。

336DB

抗美援朝老战士、设计学院退休教师陈英明深情回顾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历程,分享了打落三架美军飞机的难忘经历。他将自己当时在战壕所作的一首打油诗用书法记录下来,在现场展示。他表示十分感谢交大各级领导对自己一直以来的关心,同时寄望青年学子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21D0B

青年教师党员代表、人文学院历史系长聘教轨副教授杨婵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专业研修等方面分享了入党经历。她表示,交大如今的成就是老同志们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和滋润出来的,他们以饱满的革命激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谱写了时代的华章。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当好传承人,勇挑重担、不懈奋斗。

27816

学生党员代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黄诗怡表示,听了老同志的发言后深受鼓舞,在自己的成长经历中,看到身边有很多共产党人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的身影。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作为青年党员,要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报国之行的伟大实践,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69EF

杨振斌代表全校师生向交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今天以颁发纪念册、座谈交流的形式,更好地重温了身边老党员的入党经历和奋斗事迹,领悟入党初心,铭记光辉历史,致敬革命前辈,传承红色基因。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是交大的传统、是“爱国荣校”的核心要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交大师生率先成立党团支部,到现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交大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以自己无悔的青春书写着对党、对国家的赤诚与担当。尊重老同志,学习老革命事迹是传承“饮水思源”的重要方式。在交大的历史中,有德高望重、曾长期担任学校党政领导工作的老干部,有南征北战、荣立战功的老战士,有学识渊博、为国之重器贡献智慧的老专家,有业务精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的老模范,有长期默默耕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鞠躬尽瘁的老教师。老同志们用毕生的坚守与坚定,生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大业的追求。发扬交大优良传统,传承红色交大基因是“思源致远”的使命担当。悠悠岁月铭记着历代交大人奋斗的足迹,辉煌校史闪耀着老同志们不朽的功绩。要学习交大的光荣传统,学习老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精神品格、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希望老同志们发挥独特优势,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交大故事,将老交大的优秀传统传递给青年一代。他生动地讲述了以白毓昆、侯绍裘、史霄雯、穆汉祥等为代表的从交大走出去的革命先烈事迹,详细阐释了钱学森、黄旭华、陆定一、张永和等交大前辈数十年如一日为党为国求真务实、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希望青年党员们接过老一辈交大人的接力棒,坚定信念、练好本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进。


党委老干部处 供稿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