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老龄工作

著名舞蹈艺术家黄豆豆应邀来我校作老年教育舞蹈师资培训讲座
时间:2020-11-30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应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和上海交大老年大学邀请,来到本校徐汇校区第一教学楼,为“上海市老年教育第三期舞蹈师资培训班”作了精彩的主题讲座。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浩在开班仪式上致词,对舞蹈艺术家黄豆豆第二次来本校为全市老年教育舞蹈师资培训班讲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教学主任周莲英主持开班仪式。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自2016年4月被上级部门确定为上海市老年教育艺术类师资培训基地以来,已面向全市老年教育机构,先后举办了五期声乐师资培训班和三期舞蹈师资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是为加强全市老年教育舞蹈类课程的建设,开拓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舞蹈教师的视野,提升全市老年舞蹈教学的水平,经市教委有关部门批准,由我校老年大学具体承办的。

由于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在上海交大教育技术中心的支持下,今年的培训采用了腾讯会议线上讲课的方式进行。来自本市各区县和各高校老年大学,以及街镇老年学校的160多名舞蹈教师参加了当天下午的网上培训学习。

身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的黄豆豆老师,曾经于2017年10月来上海交大为“上海市老年教育第一期舞蹈师资培训班”讲课。在本次培训班的当天下午,他为参加培训者作了题为《我所经历的戏剧与舞蹈》的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首先简要回顾总结了自己从事舞蹈艺术30年来的经历与心得体会。主要阐述了舞蹈是团队整体密切合作的艺术、舞蹈是展现民族精气神的艺术、舞蹈是属于舞者、乐者与观赏者共同的艺术,以及舞蹈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观点。讲课过程中,他先后插播了《醉鼓》、《中国功夫》、《庄周梦》和《保卫黄河》等4个自己主演过的节目视频。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他围绕着“舞在戏中,舞在剧中”这一主题,结合排练与演出视频的播放,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他去年担任编舞的新版京剧《大唐贵妃》和话剧《林则徐》的创作思想、编排过程和艺术创新之点。

黄豆豆老师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受到了全体参训人员的高度评价,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许多参训者表示,通过此次线上培训学习,使我们开阔了舞蹈教学的视野,拓宽了舞蹈教学的知识面,更受到了爱岗敬业的深刻教育。毫无疑问,本次线上师资培训班的举办,对于提升全市老年教育舞蹈教学的水平,将起到很大的指导与推动作用。

撰稿:倪浩 摄影:郑丽坤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