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老龄工作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承办上海老年教育第五期声乐师资培训班
时间:2020-11-24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全市老年教育声乐类课程的建设,开拓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声乐教师的视野,提升全市老年声乐教学的水平,经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和市老年教育工作办公室批准,根据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的计划安排,上海交大老年大学于11月13日上午,在徐汇校区第一教学楼成功承办了“上海市老年教育第五期声乐师资培训班”。

由于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在上海交大教育技术中心的支持下,今年的培训采用了腾讯会议线上讲课的方式进行。来自本市各区县和各高校老年大学,以及街镇老年学校的近120名声乐教师参加了当天上午的网上培训学习。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浩主持了简短的开班仪式。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为促进全市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我校于2016年4月被上级部门确定为上海市老年教育艺术类师资培训基地。该基地成立近五年以来,已面向全市老年教育机构,分别举办了四期声乐师资培训班和两期舞蹈师资培训班。

在培训班的当天上午,邀请了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芳瑛,为参加培训者作了题为《歌唱的声音训练要素》的专题讲座。讲座过程中,她结合自己声乐教学实践与思考,先后给大家系统讲授了歌唱声音的四大训练要素,即歌唱的呼吸、歌唱的发声、歌唱的共鸣、歌唱的语言。回答了声乐教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及其训练要领。她在讲座中还进行了现场教学互动,对两名参训者的歌曲演唱作了点评与范唱辅导。刘老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全场参训人员的高度评价和阵阵掌声。

这次线上培训班,使全体参训者了解与学到了声乐教学领域的很多新信息和新知识,对各老年教育机构声乐教师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有力的促进作用。作为本市老年教育艺术类师资培训基地,上海交大老年大学通过此次培训班,也取得了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举办线上培训班的经验,将更有利于进一步做好今后全市老年教育艺术类师资培训工作。

撰稿:倪浩 摄影:郑丽坤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