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要闻链接

上海交大举办2020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时间:2020-11-09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支部建设和加强离退休工作有关要求,学校2020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于10月27日至28日在徐汇校区举行,共有50名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以专家报告、经验分享、小组研讨、“四史”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围绕提升离退休支部工作效能开展学习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图片 2

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离退休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并对离退休支部建设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二是加强学习,要把理论武装作为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三是立足高远,积极适应党建属地化新形势和新动向;四是创新载体,把握好支部工作信息化、标准化的新机遇;五是聚焦支部工作的难点痛点,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持之以恒地开展好支部工作。

上海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处长刘虾冠应邀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他系统深入地解读了十八来以来中央、上海市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实践和最新进展,同时也对如何从班子建设、教育管理、组织生活、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五个方面推进示范支部建设,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力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为加强培训的实效性和互动性,本次培训班设置“书记面对面”研讨沙龙,邀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王静枫和学校机关退休第一支部书记周莲英作了工作经验分享。王静枫以“党建好棋”为题,从建立示范型、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先锋型党支部等方面向支部书记们展示了市级示范退休支部工作的生动局面。周莲英从抓好组织落实、发挥骨干作用,加强线上学习、沟通交流活动,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凝聚力,发挥党员余热、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用心、用情做好退休支部书记工作经历和思考体会。

图片 8

图片 9

图片 10

图片 11

图片 12

在分组研讨环节中,支部书记们围绕离退休教职工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艺术与方法,党员参加线上组织生活的好做法与痛难点,如何做好学校与社区对于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联建共管,以及如何提升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组织生活参与度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人员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主题鲜明,发言踊跃。

上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校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以“新中国基层执政党建设的历程与经验总结”为题,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谈起,展示了基层党建的治理优势;从历史沿革角度出发,全面剖析了基层治理的历史变迁与基层党建的政治使命;从现代化治理的视角,具体分析了当前基层党建中的问题和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剖析了当前基层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和卓越性。

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副处级调研员田永杰介绍了“上海老干部APP”的开发背景和意义,并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性和信息化工作的平台现状作了阐释。中国联通产品经理徐玄详细介绍了“上海老干部APP”的安装和使用方法,并在问答环节中为支部书记们解答了软件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0201030_082255_620

图片 14

在“四史”教育实践环节中,支部书记们分为两组,分别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跟随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一组的支部书记们回顾了中共二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等里程碑式的事件。展厅内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二组的支部书记们参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回眸了党从艰苦创建到新中国解放的辉煌成就。展览再现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由此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

本次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明确了下一步离退休支部建设的目标和要求。通过为期两天的学习,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不断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政治本色,发挥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作者:林宇佳 于汉存

摄影:林宇佳 邓瑛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