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老龄工作

上海交大举办2023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骨干培训班
时间:2023-06-17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骨干培训班于613日至15日举行,来自24家二级单位的40名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骨干参加培训,培训采取辅导报告、实践教学、经验交流、分组研讨等形式,围绕深入开展支部主题教育、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等内容进行学习研讨。培训班也是自2020年以来,由党校主办、离休干部党委、老干部处协办的第三次全校规模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骨干培训。

CA30D

8EA69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作开班动员讲话,阐释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指出举办骨干培训班既是在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持续推动《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实见效的重要载体。他肯定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党支部广泛参与,以考察调研座谈等丰富的活动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取得的成效;希望离退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政治和组织功能,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突出重点,高质量开展好支部层面的学习教育,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离退休党员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他要求离退休党支部把握离退休党建工作规律,紧贴时代要求,掌握科学方法,发挥书记“头雁”效应,重点推进“六好”支部建设,推动学校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持续加强、全面提升,激励广大离退休党员为奋进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93FEA

9FD1E

B9BE1

学员们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竹汝教授作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专题报告,掌握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了解了民主的本源性问题及中国方案、“全过程”制度机制。

学员们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作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重要问题》报告中,以科学理论结合实践案例,受到了如何在基层发挥优势方面的启发和指导,掌握了城市基层治理的命题、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现代化道路等知识。

学员们聆听了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教授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民法路径》,通过生动的案例,了解了《民法典》在生活中的实践、运用和现实指导意义。

A0442

A5E5B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两位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书记分享支部建设经验。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高海锋从扩大骨干力量、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建设退休党支部精神文化家园等方面交流了支部建设的宝贵经验。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系退休党支部书记叶伟以老而弥坚、赤心可鉴、历久弥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五个关键词,分享了支部在发挥“五老”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员关心关爱等方面的有益探索。

C4858

954A0

B8927

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前往陈云纪念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参观学习。学员们在陈云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跟随讲解员参观陈云生平业绩展、陈云文物展,瞻仰陈云故居,感受老一辈革命家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和忠诚为民的无私情怀。陈云纪念馆信息管理部主管、青年专家讲师团成员郭金雨为学员们上《陈云家风:共产党人家风的典范》专题党课。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开场,从温馨融洽、宽松和谐;公私分明、勤俭持家;低调唯实、乐观向上;酷爱学习、孜孜不倦;重情重义、坚持原则等方面论述了陈云家风思想的主要内容,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在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中华美德方面的重要作用。

AE5F4

在充满科技感、时代感和创新性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学员们了解了G60科创走廊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及产业集群的一体化布局情况,通过参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成果,调研党建引领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与战略蓝图。

D6C88

DEAB7

B3F70

在分组研讨环节,各小组围绕“示范支部创建机遇与挑战”“话传承、谈复兴、聚力量”两个主题展开交流。学员们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参加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畅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变化的切身感受。在建设“六好”支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员优势、引导离退休党员参与区域化党建等方面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离退休支部工作开拓了新思路;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水平。

91A1D

B8C12

82B72

B85CF

培训班结业仪式由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主持。现场播放了培训回顾视频。人文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唐一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退休党支部骨干陈昌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陆秀英介绍了各组研讨情况,分享了支部工作的经验感悟和参加培训班的体会收获。

E76DA

E7732

BE62E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代表党校对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

88711

余新丽总结说,本期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骨干培训班主题突出,聚焦“一个主题”,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一份文件”,注重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聚焦“一个目标”,聚焦离退休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确示范支部建设重点目标,针对性、互动性强。她与大家共勉,一是学思想,持续推动离退休支部开展好主题教育,积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强党性,持续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提高支部正能量发挥;三是重实践,充分发挥“银发”作用,提升调研成果运用。一同努力“建新功”,推动学校离退休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