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举行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0-28 编辑:韩双强 来源:老干部处 浏览次数:

一湖秀水,见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一艘红船,引领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源头。2019年6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组织“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离退休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支部委员赴嘉兴南湖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再忆入党初心。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仰颐参加活动。

1.png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老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的心情,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目光坚定、精神饱满,胸前佩戴党徽,枚枚党徽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两位老同志拉开鲜红的党旗,大家簇拥党旗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伴随着讲解员的精彩讲述,进入革命纪念馆,逐个展厅细致观看聆听,回顾我们党98年来走过的艰苦历程。通过一份份珍贵文献、一件件革命文物,进一步了解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艰辛历程,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背景,更深入感受首次党代会在中华民族近现代历史中的重要意义,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历史,特别是对苦难辉煌四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jpg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在宣誓墙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老同志继续发挥榜样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党员责任。大家觉得在这样场景下宣誓,令人终生难忘。

 

今年,离休干部党委决定为党龄超过70年的老党员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目前,上海交通大学70年以上党龄的老干部共36人。这次年近90岁的范祖德、杜洪金、李佩珑及93岁高龄的张洪清四位老党员也来到了嘉兴南湖。在这特殊的时刻和地点,为老党员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显得格外有意义。仰颐同志为四位老党员送上精心准备的政治生日贺卡,对他们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党的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和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7.jpg

再忆一次入党初心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老同志们做了回忆入党初心交流发言。范祖德就什么是初心发言: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是从哪儿来的,要到哪儿去的根本命题,进一步明确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李佩珑在发言中提到,党的一大在白色恐怖中召开,由上海转至嘉兴,在南湖红船上完成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现在作为一名离休人员,已经不工作,但是革命初心不能忘,使命感不能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跟上形势。回想当年一起战斗的同志,很多在战场上牺牲了,祖国的发展成就都没机会看到,所以自己现在很知足,非常感谢党和国家对离休老同志们的关爱和照顾。何永棣通过自己的入党经历,回顾了入党初心。他提到离休后要主动接受党的教育,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何地言行要符合党员的标准;离休后继续为人民服务,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做一个像样的、货真价实的党员。现在虽然已经88岁,仍然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8.jpg

瞻仰红船

老同志们登上湖心岛,怀着朝圣般的心情,瞻仰红船。红船虽小,却承载千钧。习近平同志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大家认为,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每一位党员都应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每一位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红船开辟的精神航道破浪前行。

9.jpg

参观李叔同纪念馆

下午回程路上,按照老同志的意愿,集体参观了李叔同纪念馆。李叔同是交大校友,曾就读于交大前身南洋公学。纪念馆坐落在平湖市风景秀丽的东湖之畔,七瓣莲花的独特造型,体现李叔同“清水出芙蓉”的宽广胸怀和高洁品格,已成为东湖风景区的标志性建筑。纪念馆共分三个展厅,正厅中央为一座高三米的李叔同铜质立像。展品介绍了李叔同的生平事迹,展示了他的艺术成就、佛学造诣与爱国主义精神。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在离休干部党委及老干部处精心策划、周到安排下,此次活动紧跟形势,贴近老同志精神需求,非常有意义。老同志们通过学习活动,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老同志祝愿党的事业更加辉煌,祖国永远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永远和谐美满。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