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老龄工作

霜鬓犹怀家国志,暮鼓晨钟庆余年 ——第三届“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01-13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0日,上海交大老教授协会成功举办第三届“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近150位退休教工到场聆听,80余人登场表演了20多个朗诵及综艺节目。

这天,时近三九,虽遇低温,又飘细雨,还是挡不住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老教授协会的理事和会员们来了,退休教工朗诵学会和各个兴趣小组的成员们来了;许多爱好者非常关心和期盼这个诵读者的盛会,很早就为参与活动做好各种准备,保证了诵读会的顺利进行。

上午九时许,第三届“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在徐汇校区浩然大楼多功能厅正式开始。参加活动的领导有,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王宗光,上海交大老教授协会理事长罗九甫,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姚梅乐、上海交大退休人员事务中心主任陈露君等。诵读会由老教协理事龚诞申策划、编导和全程主持。

过去的2019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的七十华诞。

七十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七十年来,中国人民发奋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人类发展史的伟大传奇。七十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上庄严宣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十四亿中华儿女生死相依的精神依托,已经成为抗御千难万险的钢铁长城,已经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美丽家园。交大老教授协会定期举办“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就是要践行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讴歌爱国主义情怀,展示交大退休教工坚定的政治定位和高雅的文化品位。

在深沉、凝重的鼓点声中,交大老年大学朗诵艺术团上演了集体诗朗诵《美哉诗经》(作者:张吉义),再现了中华古代的灿烂文明和壮丽诗篇,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艺术震撼与民族自信。这堂堂鼓声,好像中华文明的步履,从远古走来,一走就是五千年;又似炎黄子孙开疆拓土,春华秋实,不息劳作在天地之间;堂堂鼓声,回荡在华夏大地的茫茫九派、五岳三山,沉重击打着中华文脉的历史键盘;堂堂鼓声,鼓舞中华儿女抗击侵略者百折不挠、浴血奋战;今天仍在鼓舞我们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意志坚定,奋勇向前。这雄浑有力的堂堂鼓声也为现场拉开了第三届“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的序幕。

本场的朗诵节目分为三个板块。

第一章“追求”,由退休教工朗诵学会会长王经朗诵的《毛泽东诗词四首》为开场。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书写了大量诗词作品,是党和革命事业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从另一种角度表现出毛主席丰富的精神世界和鲜明的人格特质,表现了他老人家深切浓郁的家国情怀。王经朗诵的毛主席诗词是:《清平乐·六盘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答友人》《卜算子·咏梅》。

著名诗人戴望舒于1927年创作的《雨巷》,表现了白色恐怖时期进步青年的痛苦与孤寂,借风雨中的一个忧郁少女吐露作者心中迷惘的情绪和朦胧的希望。后勤中心的郑丽坤完美诠释了作品,以徘徊婉约的情绪诠释了作品失望与希望、幻灭与追求共存的多重主题,令人久久回味。外语学院的计钢朗读了本人写作的回忆散文《我们家》,讲述了大伯计苏华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在革命斗争时期加入共产党,投身革命事业的感人故事。

市老教协常务副秘书长姚梅乐朗读了宋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的散文《岳阳楼记》,文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至今仍然具有诫勉与激励的意义。朗诵学会的戴培兴等三位会员集体朗诵了《春天的邀请》,向历经风雪狂野、清除残冰积雪的人们传递了春天的信息。

第二章“情思”,通过4首中外诗歌表现人们的爱国情怀。由刘毅然、刘为光创作的歌曲《共和国之恋》表达了海外游子对于祖国的生死相依、血肉铸就的真挚情感,由孙蕙庆等9人以朗诵加伴唱的形式来表现,柔情似水,情深意长;另外一首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作者:火华、阿拉腾奥勒),则是以朗诵加笛子的形式来表现,笛子独奏苏进琪,朗诵沈国珍,清亮华彩的笛声伴随着娓娓道来的朗诵,再现了草原儿女对于家乡的热爱,对于祖国的一往深情。

来自外语学院的陈德民、王为明、徐竞雄朗诵了两首外国诗歌。美国诗人乔伊斯·基尔默写作的《树》(陈德民译),表现了作者对生命、对大自然、对人类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思考,颇具人生的哲理;爱沙尼亚诗人希尔达·德莱森写作的《稠李花》(黄晓梅译),通过大地盛开的稠李花抒发对故乡风光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洋溢着浓郁的爱国情怀。经常介绍国外的优秀诗歌作品,是“家国情怀”诵读会的一个传统,正契合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

第三章“恒久”,表现交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积极奉献、勇于作为。会场上,通过8幅图片回顾了2019年我国在内政外交、科技进步方面的重大事件:举办建国七十周年庆典活动、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嫦娥四号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号正式列编、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再次发射成功、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更进一步、5G通讯网络正式启用等,这些伟大成就激动人心,令人振奋。在全国重点城市实行垃圾分类试点,也是一项利国利民、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交大退休教工也都积极参与。王际平等4人创作了上海说唱《垃圾分类志愿者》,再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操作流程,浓浓沪语平添了生活情趣,与观众互动增加了作品的感染力,大家都希望上海城市越来越漂亮,形成精神文明新风尚。

接下来的3首诗歌都是交大退休教工本人创作的,高景和朗诵《当我走上讲台》、朱红国朗诵《到了这时候》、王为明等11人集体诗朗诵《女教师的心声》(作者:王际平),通过回顾各自的学习生活、执教经历,传承了交大人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精神传统,再现了爱国荣校、爱岗敬业的校风,在场内引起一阵又一阵共鸣。

英国作家乔治·梅瑞狄斯说过:过去并不是已经死亡的事物,而像是我们即将临终的母亲;到了未来,她仍将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的心灵中。人们一遍遍地回忆民族的历史、革命的过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探索实践,就是为了面对现实,更是为了放眼未来。在大家的掌声中,产业集团的夏吉民朗诵了《相信未来》(作者:食指),略带磁性的男中音娓娓道来,让大家坚定了对于未来的信心。

作品启示人们思考: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学校、个人,都有一个未来。国家即将进入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民族即将实现伟大复兴;学校即将在“双一流”建设中更加壮大;而在座的每一个人,即使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终究是赶上了好时光。大家的未来可能是耄耋老人、也可能是百岁寿星,总是越活越有滋味,越活越精彩。

这次诵读会除了诗文诵读,还邀请了交大退休教工舞蹈、合唱、时装等兴趣小组的成员参与活动。舞蹈队的周莲英等5人表演了舞蹈《太阳出来喜洋洋》,老教师实验合唱团的姚毓华演唱京歌《咏梅》、郭中朝等8人女声小组唱《祖国啊,我永远热爱你》,闵行退休教工时装班宣安等4人表演了时装秀《水韵江南》,这些综艺性的节目都表现出很高的专业水平,显示出交大退休教工藏龙卧虎,许多人具有深厚的艺术潜质,具有广泛的业余爱好,也都具有高超的表演才能。

诵读会上还邀请了朗诵专业嘉宾,也登台为大家示范表演。我市著名的朗诵艺术家赵洁民是交大退休教工朗诵学会的艺术指导,已经三次受邀参加《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这次他为大家朗诵了泰戈尔的叙事诗《二亩地》;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聂雅亮送上了古诗二首。

最后的终曲部分,由上海交大老教协全体理事登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政领导关心下、在校老龄委的领导下、在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交大老教授协会也取得了许多丰硕成果。理事长罗九甫简要地回顾了一年的工作与体会,并填词一首,当场诵读《江城子·新年随想》:

东篱采菊惜流年,汇师联,结新缘。

初心依旧,筑梦撰美篇。

霜鬓犹怀家国志,常相聚,喜开颜。

恰逢盛世七十年,集群贤,叙诗篇。

银发英姿,不觉桑榆晚。

暮鼓晨钟庆余年,身保重,思致远。

接着,全场响起了人们熟悉的乐曲,齐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在欢快昂扬的歌声中,第三届“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圆满结束。人们围聚在一起,合影留念,久久不愿离去。老书记王宗光曾经参加了首届“家国情怀”诵读会,并且朗诵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选段;今天再次参加活动,她表示: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一下子年轻了好多,等到下一次诵读会还要来参加,再为大家朗读一首作品。

许多人发表了感言,一致认为,三年来“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一年比一年好,主题越来越鲜明,技巧越来越老练,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组织程序越来越顺畅,说明这项活动已经越来越成熟。姚梅乐在会场上赋诗一首《参加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

家国情怀别样红,书香银发醉春风。

浩然莫道桑榆晚,乐在诗文诵读中。

事后,龚诞申也和诗一首《和姚梅乐诗文诵读会》:

诗家相会满堂红,慢和轻吟雅颂风。

咏叹沧桑千古事,抚膺慷慨不言中。

大家相约,期待第四届“家国情怀”诗文诵读会再相会。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