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要闻链接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看望离休干部黄良余夫妇
时间:2020-05-20 编辑:老龄委网站管理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赴松江区泰康申园养老院,亲切看望了离休干部黄良余夫妇。党委副书记顾锋,组织部长仰颐,学校基金会、离休干部党委等单位负责人陪同探望。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92岁的离休干部黄良余教授和夫人陈秀清,作为两名党龄70多年的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捐献多年积蓄1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表达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深情。

杨振斌听说此事,特意调整工作安排亲赴养老院探望,并代表学校颁发捐赠证书。杨振斌关切地询问了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在养老院的日常生活,得知黄良余前阵子骨折刚完成关节置换手术,老伴也是大病初愈时,特意和养老院的负责同志交流,嘱托他们生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交流,一定照顾好两位可敬可爱的老人。

黄良余早年被派往苏联学习,回国后一直从事有色金属铸造的教学和研究,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做出了很大贡献。几十年来,黄良余一直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多次为地震灾区和社会救助捐款;还坚持帮困助学,先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0余位,并在母校浙江省浦江中学设立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学生。曾获上海市第八届慈善之星提名奖。2019年,黄良余以党员身份向组织缴纳1万元大额党费。

此次捐款源于黄良余夫妇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他们早在疫情之初就萌生了捐款的夙愿,多次向组织表达,他们的子女也完全理解并支持。在学校组织部、基金会、离休干部党委的协调下,在泰康申园养老院和子女的协助下,黄良余夫妇顺利完成了捐赠。这种无私奉献的品格影响着子女,教育着后代。交流中,黄良余表示,现在家里已是四代同堂,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孩子们常回家看看是多年以来已形成的“规矩”。

黄良余对校领导和学校各部门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我和老伴经常回忆起入党时的情景,是引路人带领我们走了正确的道路,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国家有困难时我们尽些绵薄之力是应该的,和很多英雄模范比起来,我们做的还很不够。”

杨振斌称赞黄教授家风淳朴,并代表学校党委感谢他们慷慨捐赠,对他们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钦佩。杨振斌指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黄教授夫妇就是一直为人民做好事善事、为社会发挥正能量的榜样。他强调学校相关部门要深度挖掘宣传两位老党员的事迹和精神,激励和教育广大师生积极向上向善,在全校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饮水思源”的文化传承。

作者:冯丽

摄影:武新民

沪交ICP备05225  版权所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老龄工作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230   联系电话:021-62932144